喜讯!实验室研究生团队在科创竞赛中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89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实验室近年来不断加强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在相关科创竞赛中崭露头角。

2020年8月26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赛区总决赛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本届赛事全省共有32203个项目团队、131924人次报名参赛。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层层选拔,最终有798个路演、问辩、展示项目入围决赛,接受来自全国近百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评审团的严格遴选。经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激烈角逐,实验室博士生韩硕组建的智兀科技团队报送的项目《智能绳驱机器人》在比赛中荣获“金奖”。

《智能绳驱机器人》项目致力于对绳驱机器人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聚焦于工业、日常生活的劳动密集型或非人力所能及的生产生活场景,开发高度集成的智能绳驱机器人装备,为传统的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定制升级改造方案,为工业生产注入活力,让智能绳驱集成化装备走入日常生产、生活。智能绳驱机器人是由并联机械式绳索所驱动,绳索连接到机器人同时连接到外部连接点,然后机器人通过一致地增加或减少不同绳索的长度来移动平台,同时要保持所有绳索处于拉伸状态,在移动过程中机器人末端执行器进行自主智能轨迹规划,实现预定工作目标。并联式绳驱机器人可用于物体空间位置的稳定转移及空间结构的收放,如工业中的货物运输机器人与大件装配机器人、精准稳定的起重装备、绳索驱动的摄像系统、宇宙空间的重力模拟设备、航天飞船对接器、航海上的潜艇救援对接器、飞行模拟器、医疗机器人、射电望远镜等方面。

2020年11月5日,以“砥砺奋斗青春 共创强国伟业”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航天科工杯”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哈尔滨落幕。“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7届,共吸引47.5万支创业团队、逾207万名创业青年参与。实验室博士生韩硕率领的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中荣获商工组——创新组“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