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08月26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赛区总决赛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本届赛事全省共有32203个项目团队、131924人次报名参赛。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层层选拔,最终有798个路演、问辩、展示项目入围决赛,接受来自全国近百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评审团的严格遴选。经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激烈角逐,实验室研究生韩硕、李晓磊、卢彦岐、邓孝伟组建的智兀科技团队报送的项目《智能绳驱机器人》在比赛中荣获“金奖”

  • 2020年11月05日,以“砥砺奋斗青春 共创强国伟业”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航天科工杯”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哈尔滨落幕。“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7届,共吸引47.5万支创业团队、逾207万名创业青年参与。实验室研究生韩硕、李晓磊、卢彦岐、邓孝伟的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在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中荣获商工组——创新组“铜奖”

  • 2021年8月12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两年一届的2021国际大学生航天器创新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意大利等9个国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20余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评审,36支队伍进入决赛。实验室参赛项目太空血滴子”在决赛分组赛中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沙特苏丹王子大学等单位的12个参赛项目展开了激烈角逐,取得国际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 2021年10月23日,由上海市宇航学会和上海机电工程研究所联合主办,十二所高校协办的第二届“砺剑杯”智能空天创新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智胜空天 赋能未来”为主题,瞄准未来空天应用需求,在新概念飞行器设计、体系设计与集群技术、智能博弈技术与应用三大设计创意类主题的基础上,拓展增加算法挑战赛道。实验室的参赛项目“新型动量自适应缓释空间目标捕获系统”经过激烈的角逐,斩获大赛唯一特等奖

  • 2022年12月31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合主办,由我校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航天三江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实验室参赛项目“太空九节鞭:空间模块化自重构柔性安全服务系统”经过激烈的角逐,斩获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