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和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45次《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在哈尔滨召开。《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副主编张纪峰,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院长吴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主任宋扉、副主任蒋恺出席会议,来自10家单位的10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受邀作主题报告,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沈毅和张纪峰为开幕式致辞。沈毅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及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哈工大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智能系统与控制领域取得的成就,并鼓励广大科研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以卓越业绩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纪峰介绍了《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近年来的总体发展,详细总结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举办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希望大家共同携手推动中国本土期刊融入国际化的潮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蒋恺以“追求一流品质,服务科学前沿”为主题介绍了《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过去取得的辉煌成绩,并表达了不断提高、努力冲击国际一流水平期刊的美好愿景。

本次学术沙龙围绕“智能系统与控制”展开,共1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卫明研究员、清华大学季向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孙希明教授、浙江大学程鹏教授、东南大学温广辉教授、东北大学杨东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韬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超教授、重庆大学苏晓杰教授分别作“网络内容跨模态语义理解与安全事件推理”“面向无人系统的关键技术与验证系统”“基于随机概率分析的信息物理系统安全评估及混杂架构下的稳定性分析”“工业控制系统一体化主动安全探索”“网络群体智能理论与技术”“主动磁悬浮控制理论与技术”“面向重大脑疾病的脑机交互技术研究进展”“随机去中心化协同估计算法”“大模型安全风险与智能驾驶系统安全测试”“工业产品大气自然环境累积损伤巡检与智能评价无人化系统”等主题报告。张纪峰副主编为报告人颁发了期刊特邀报告人纪念证书。

吴立刚对与会人员的参与表示感谢,并向《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委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希望广大专家学者立足国家发展和学科前沿,始终牢记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投入智能系统与控制领域前沿的学术探索。他鼓励大家勇于进行思维碰撞,相互启发,共同努力攻克关键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未来哈工大航天学院将继续在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架设桥梁,为促进我国智能系统与控制领域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各界学者对学校学院的认识与了解,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分享智能系统与控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深度交流的平台,让青年教师和学生对当前智能系统相关的研究热点、关键技术、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深入地了解,为学术合作与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沈毅致辞

张纪峰致辞

  

  

  

  

专家作报告

吴立刚主持学术沙龙活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